最近小菜包都會在夜裡醒來哭鬧,
就好像是瞬間疼痛難以忍受的那種高聲大哭...

大概都會哭個五到十分鐘,然後又安靜下來睡覺,
但過了約一小時候,又會再被痛醒大哭...

上網對照一下症狀,發現應該是寶寶的腸絞痛...

西醫對腸絞痛的說法:
嬰兒腸絞痛常見於一般兒科門診,常常令父母手足無措及神經緊張。到底什麼是嬰兒腸絞痛呢?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,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,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,容易蠕動過快,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。據統計有八%到四十五%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。其常見的症狀為腸道痙攣,腹部鼓脹,也就是「膨風」,而寶寶哭聲淒厲,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。等到腸蠕動波消失,而有排氣才會緩解,寶寶才會舒緩。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,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,以及半夜零時前後。

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?當然不是。父母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,如肚子餓了、尿布濕了、鼻塞、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,或是作夢,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。如果都不是,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。

一旦是腸絞痛的發作,寶寶常以高分貝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,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作按摩,使其排氣。也可使用溫毛巾熱敷腹部,緩和腸痙攣的情形。



這幾天夜裡為了安撫小菜包,幾乎整晚不能睡,
抱抱、搖搖、唱歌給他聽,
用盡了方法哄他,但依舊不能免除他的疼痛,
看他痛成這樣,我唱歌唱著唱著就流下眼淚....

有了孩子才真的能夠體會「心頭的一塊肉」那種感受,

後來我查到一個中醫的方法:
用吳茱萸粉+白醋,弄成貼布貼在寶寶的腳底下...

因為怕是偏方,所以格外注意的多查了一些相關文章,
發現很多媽媽都有用過這個方法,效果挺好的...

於是隔天一早,我馬上打了家附近中藥行的電話詢問,
但吳茱萸不是熱門的商品,所以大部分的店家都沒有賣,
少部分則是要先訂貨才有,
因為剛好是週日,所以最快也要週一晚上才會到貨...

最後我直接找了順天堂的經銷商,
剛好他們週日有營業,也有現貨...
我馬上請老大下班時過去買~

順天堂的比較貴,一罐要價220元,
一般中藥行磨粉似乎只要100元左右,
但對愛子心切的媽來說,不在乎了!就買了!!

下午我幫小菜包洗完香香之後,馬上來試貼,
貼了大約六小時候,又換新的上去...

效果我只能說~超神奇!!

那天晚上,小菜包依舊是有被痛醒,
但不再是放聲大哭,只是恩恩啊啊的表示他不舒服,
完全沒有哭鬧...
因為沒有連續的睡眠,所以夜裡有討奶喝...

只貼了一天就有這樣的成效,我真的很滿意,
希望接下來幾天小菜包都能好好的睡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