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對「死亡」這字眼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
好像很恐怖,又好像很平淡...

第一次看著爸爸的心跳表數變成一直線...
接著是漸漸冰冷、僵硬的軀體,
我沒有掉眼淚,那是一種很怪的情緒。

最後那5年,我知道爸爸進出加護病房至少十次以上,
大家都說進加護病房表示危急,
但我總覺得每次爸爸都能平安的出來,
然後回家有說有笑、甚至繼續喝酒、打牌...

後來幾次,爸爸總是得到醫院掛急診,
痛苦的請醫生抽腹水、止痛,接著就是長期居住在醫院....

後來的3年左右,媽媽也檢查出罹患乳癌,
一開始在奇美醫院,醫生拖延了很多時間,
最後改前往新樓醫院就診,馬上安排三天內開刀....

開刀那天是我陪媽媽去的,手術結束後,
醫生拿著切除的乳房給我看,指著上面的癌細胞,
我有一種很複雜的心情....

醫生叮嚀媽媽不要舉重物、太勞累,
可是媽媽出院三天後就拿起鍋子炒菜,
但是傷口的復原程度卻很良好;
從我父母的經驗,我相信病痛跟心理也有很大的關係...
後來我們的生活就幾乎都在醫院裡,爸爸住院、媽媽要照顧爸爸+化療...

爸爸住院喜歡我陪著他,甚至在家裡修養時也要我在房間陪他看電視,
我自小黏爸爸所以沒拒絕,但弟弟妹妹卻不喜歡,總找理由推拖...
最後那一晚,我跟媽媽在醫院陪著爸爸,
對於心跳變成一直線,爸爸的眼皮不再跳動、不再說話...
我卻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或許是早在好幾年前就可以預見這樣的畫面,
心裡早已悄悄做好了準備。

爸爸走後,換媽媽休養,我專科畢業的時候,
媽媽跟我說,要我別再升學了,說以後我有能力再自己往上讀吧...
要我在家裡的公司待著,當時我不願屈就,雖放棄升學,但堅持自己在外面找工作,
在外面工作了約半年,最後仍是讓媽媽給勸回家,接手了公司會計的工作...

在家裡工作的好處,可以工作、也可以照顧媽媽,
媽媽希望我留在身邊幫她、照顧她,但她卻沒有明說,
如果當初我能早點領悟這點,該有多好?

媽媽喜歡在家,所以除了定期的檢查跟化療,她是不住院的...
後期媽媽開始行動不便,連翻身都痛苦,
我們也是請醫院派居家護士常常來照料,
她每天躺在床上,我常常去陪他看電視,並替他按摩腳跟手,
那陣子媽媽很喜歡看電視購物,常常會買衣服跟首飾給我...

光電視購物他就買了四五套衣服、一組水鑽項鍊跟戒指、一個玉鐲給我,
在我表哥要結婚前夕,我陪她去首飾店挑禮物,
她也當場買了我喜歡的幸運草金墜跟一條金鍊子給我...
這卻成了她最後送我的禮物....

最後那幾天,媽媽很明顯的意識不清了,
我跟她一起看的連續劇,他已經對劇情人物模糊,
後來身上開始出現了小斑點,護士說是屍斑,
因為媽媽的心裡還放不下,捨不得走,但身體機能其實都已經停止了...
護士要我們拿小收放音機放一些經文等等讓他聽,
也要我在他耳邊說一些讓他安心的話,
後來隔了兩天,媽媽終於閉上眼睛...

看著他閉上眼睛那一刻,我的心情也很複雜,
該高興他從病痛中解脫了嗎?還是該為我們終於變成孤兒難過?
一切都還沒來得及想清楚,
我還得趕緊辦出院手續、聯絡救護車將屍體送到安樂園、聯絡長輩....

後來的幾天也忙喪禮忙到沒空思索關於我心情的問題,
對於死亡,那種感覺就這樣隨時間淡淡的流逝了。

在我爸爸過世後,接著是我二叔、大姑姑、跟爺爺、然後是我媽媽...
幾乎每年都要前往安樂園辦理喪事,我對喪事已經免疫了...
親友們那幾年頻繁見面也是因為喪事,
以致於後來我結婚時大家聚在一起才會如此高興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