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小菜包從四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,
那時後為了副食品做了不少功課,買了兩本書,
也參考了很多blog.... (最推薦小雨麻的blog)。

還好小菜包屬於鐵胃的體質,所以讓我在準備副食品上輕鬆許多....

每個媽媽都希望寶寶攝取到最多最好的營養,
所以在寶寶十個月左右,開始長牙並需要增加副食品比重時,
往往都會用大雜鍋的方式調理副食品~
(就是冰箱裡有什麼健康營養的食材通通丟下去粥裡)

一開始寶寶對於不同口味的食物都願意吃,
等寶寶大一點,發現吃來吃去都是相同口味,
加上可能又嘗試了很多點心餅乾、或是大人的食物,
就會開始不太願意吃副食品....

前陣子我就是經歷這樣階段....Orz...
一向是「塞甲櫃」的小菜包居然開始排斥吃副食品!
就在某天跟媽媽朋友Masa聊起副食品時,
他的作法給我很大的啟發!!!
(雖然他是說他都是參考日本和光堂包裝副食品的菜單去做的)

後來我才都改成弄重點式口味的副食品~
重點式口味是我自己取的啦...
意思就是讓一份副食品裡面有個主要的口味,
這樣寶寶才不會覺得每天都在吃一樣的東西....


(南瓜豬肉茄子粥)


(手持調理器真的是做副食品的好朋友)


(我在9x9買的青松的150ml保鮮盒,可冷凍可微波,網拍也有人賣)


我現在都是固定週日做副食品,
一次做四五種口味,一個禮拜的份,
用小保鮮盒分裝(推薦青松的保鮮盒,150ml 八入大概70元)
兩天份的先放冷藏,其他的就冷凍...

還沒提到什麼樣的重點是口味...XD
舉這個禮拜的例子來說好了~
本週小菜包的菜單是: 
南瓜豬肉茄子粥、絲瓜豬肉波菜麵線、鯛魚海菜青花菜粥、
青椒牛肉青花菜粥、蕃茄牛肉紅蘿蔔糙米粥

每份粥都有一個重點口味: 南瓜、絲瓜、鯛魚、青椒、蕃茄,
而且每份副食品裡面不要放超過四種食材,
才不會掩蓋了原本食材的味道,而變成每一副都是大雜匯一樣...


(鯛魚海菜青花菜粥)


有時候不小心煮太稀(有的食材水分比較多),
太稀在餵食時也不方便啦~
我會加一點沒有口味的米精進去,增加他的濃稠度,
喜寶跟貝康都有出原味的米麥精...




(絲瓜麵線)



採用重點是口味之後,
小菜包固定一天吃到四份也不會覺得膩...

因為單一種口味的食材種類很少,
媽媽就會擔心寶寶攝取的營養到底夠不夠,
這時就要靠高湯來加持了....XD

我大概三個禮拜熬一次高湯,
材料不一定,
普遍都是大骨一隻、洋蔥半顆、紅蘿蔔一條、高麗菜四分之一顆、南瓜半顆、玉米一隻...
用大概3000cc的水下去熬四個小時左右,
(大骨也先燙過去血水,然後其他食材一起煮滾之後,改小火熬四小時)
每次大概會有2000cc 的高湯,
我用pp瓶分裝,冷凍可以保存一兩個月沒問題....


我做副食品的方式非常簡單,
90%靠電鍋,少數10%才用瓦斯爐(例如絲瓜麵線)。

米洗過、放入食材、加入高湯、丟進電鍋、等半個小時...
稍微放涼之後用調理器打過、分裝...就可以了....

一般粥都是要悶一下子才會比較軟,
我有一個偷吃步的方法:就是我用沙鍋丟進電鍋去悶...XD

我買了兩個小沙鍋,利用沙鍋有保溫的功能,
所以當電鍋跳起來的時候,
直接把煮好的那份沙鍋取出擺在旁邊, 讓他繼續悶著,
再擺進另外一份沙鍋,多省時啊.... XD
(沙鍋是我在家樂福買的,那時特價兩個99元)


以上是我自己做副食品的一些小心得啦,
提供給需要的媽咪參考....^^



另外簡單推薦一些我之前搭配過的副食品菜單:
青椒牛肉草菇粥
南瓜雞肉青花菜粥
海帶蝦仁蘿蔔粥
茄子魚肉青花菜粥
蕃茄牛肉皇帝豆粥
蕃茄鮭魚蘿蔔粥
絲瓜豬肉+菠菜口味細麵條(瓦斯爐煮、有用麻油炒薑)
南瓜豬肉茄子粥
青花菜香菇蝦仁粥
南瓜豬肉玉米粥
蕃茄牛肉紅蘿蔔麵條
蝦仁海菜玉米糙米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