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上週從馨蕙馨出院時,護士就有撥電話來家裡通知~
說小菜包新生兒篩檢中的甲狀腺指數太接近標準值,
要我1/4要複診剖腹傷口時,順便帶去嬰兒室抽血複診,要送高醫檢查。

這禮拜又被高醫通知小菜包的甲狀腺促素(TSH)有點偏高,
遺傳諮詢中心的護士就直接幫我掛週二檢查~

在電話中我有詢問護士關於甲狀腺低能症的問題,
畢竟是大醫院的護士,把問題的大小嚴重通通都說明了,
意思是:新生兒可能只是暫時性指數過高,也可能只需要吃藥一陣子,
但也可能是先生甲狀腺發育不足就需要吃一輩子的藥...
而缺乏甲狀腺素的後果則是非常嚴重。

關於甲狀腺功能低下症

被護士這樣一講,我整個人慌了...
通完電話之後,我只能看著睡著很熟的小菜包一直流眼淚...

後來我決定上網查詢相關資訊,
發現問題似乎沒有護士講的恐怖,
因為明顯的症狀小菜包都沒有,
加上又是早期發現,如果真的有問題早期治療都是ok的,
並不會影響後來的智能發育...

看到這些相關資料我才稍微放心一點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,我就跟老大還有婆婆一起帶著小菜包到高醫去~
首先先到小兒科報到,
醫生做了例行的檢查:量身高、體重、用聽診器聽呼吸,
聽診器冰冰的,一碰到小菜包的身體,他就開始大哭...
醫生則是一直說:你很兇喔!

診間的基本問診做完後,護士就拿單子叫我去做其他的檢查,
做完再去辦住院...

之前在電話裡護士的意思是先檢查,
如果不妥在住院,現在卻直接叫我們住院~
他說這樣才能安排檢查比對之類的...

自己在家帶了好幾天,要我跟小菜包分開兩天真的很難,
我很擔心醫院會不會好好照顧他,
要是他吃飽脹氣不舒服時誰幫他拍拍...
醒著想討抱抱哭哭時,醫院大概就是放任著讓他哭吧?
想著想著就覺得鼻頭酸酸的...

一個早上排了四種檢查,
心電圖、甲狀腺核磁顯影、腿部X光、抽血...

大醫院的流程很麻煩,每個步驟都要排隊、等待,
寶寶不好控制,幾乎到哪都要在脫包巾、抓腳抓手,
小菜包很敏感,加上今天又冷,所以只要一脫他就開始騷動...

首先先去照腿部X光,醫生說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的患者,
通常在膝蓋那邊的發育會有偏差之類的,
所以才需要照腿部的X光,
把小菜包放上台子後,我還要在裡面拉直他的雙腳(寶寶的腳都會曲起來),
但拉著也沒用,因為寶寶也會扭動身體,
所以也時喬了一兩分鐘才ok...

核磁顯影要看寶寶的甲狀腺是否有正常發育,
照之前要打針,寶寶血管不好找,
找到了也未必能推的進要,所以護士小姐刺了他兩次...
小菜包哭的很慘,我看小菜包受苦,心都快碎了...
眼淚也忍不住掉下來...

打完針之後又等了一下,才進去照,
因為是照臉部,所以我要固定住小菜包的頭90秒不能動,
當時喝完奶他已經進入半睡眠狀態,
第一次有哭動了一下,只好再重來,
第二次就有乖乖靜止90秒...

接著就是照心電圖,在寶寶的四肢夾上夾子,
身體則是用貼片+夾子去測,
因為貼片冰冰的,所以貼到小菜包身上時他也是嚎啕大哭...

光三個檢查就花掉3個多小時(幾乎都在等),
後來又回到小兒科去拿辦住院的單子,
批價、辦住院又花去半個小時...

接著再回到小兒科,
當時檢查的片子都已經到醫生手上了...
醫生說 心電圖正常、腿部發育正常、甲狀腺發育也不錯...
所以如果我們不想住院的話,就不用住院,
我們只好又去辦理退住...=.=

然後直接帶寶寶去抽血...

這次要抽三管血,新生兒的血管已經很細很小的,
小菜包又容易血管破裂腫起來,
所以他一共被扎了四針才順利抽到足夠的血,
扎那四針,他在抽血的小房間裡哭的超大聲、超淒厲,
哭到連聲音都啞了...

抽完血之後,就回家等下午的結果了...

今天小菜包幾乎都在大哭,
所以回家後很快速的喝完奶奶,
然後就很乖的睡著了...

下午約三點我打電話去問抽血結果,
醫生說指數還是很高,要吃藥治療...
我以為只是要吃幾個月,
結果醫生說一個療程是三年,
所以小菜包要吃三年的甲狀腺素....

下午老大過去拿藥,醫生先開了兩週的藥物,
兩週會回診要再抽血...
表示兩週後我家的小菜包還要在被扎針,
我多麼希望我可以幫他挨這些針...

晚上余阿姨來家裡看小菜包,
他建議我滿月之後再找一間大醫院評估一下,
我也認為這樣比較妥當,
最近要來問問哪間大醫院的小兒科比較厲害了....

我不奢求小菜包多聰明、多會唸書,
我只希望他能夠平平凡凡、健健康康就好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