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小菜包是個乖小孩,我從抱回家之後,
為了讓他分辨白天跟晚上,所以我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開燈,
睡覺則是開一盞小燈,
(因為子宮內都暗暗的,婦產科嬰兒室則是全天都開著燈)
在他習慣了白天跟晚上之後,
我都還沒想到要用什麼方式來戒夜奶,
突然他就自己可以睡五個小時以上不用夜奶了....

不過小菜包好像有睡前氣,每次睡前都要哭鬧一番,
猛打呵欠+猛揮,一顆頭搖來搖去...
老是要安撫一個多小時他才會真的睡著...

前天試著讓小菜包練習自行入睡,
方法就是讓他哭,哭到他累了自己睡著,
哭個幾天,接下來就會自行入睡了,
這個方法對父母真的滿殘忍的...

第一天:狂哭了一個多小時,最後被老大抱起來哄~破功!
不只破功,小菜包有點嚇到,那天晚上整晚睡不好,
隔一兩個小時就起來揮,所以我只好放棄...

狠下心讓他狂哭一兩週,這個方法我真的做不來~
老大只能忍受小菜包哭30分鐘,
前天讓他哭了很久,覺得老大真的有點生氣了,
加上之前遇到樓下鄰居,她問老大說寶寶怎麼哭成那樣...
還說如果需要收驚,他可以介紹...囧rz...

天津街這邊晚上真的很安靜,
連隔壁在洗碗放碗盤、開關紗門那個扣扣聲都聽的見,
所以方圓五百公尺的住戶可能都以為我在虐待小孩...
要是我真的讓他哭一兩個星期,應該會有人打113控告我。

最近發現小菜包就算最後一餐不餵配方奶,
喝母奶也可撐六個小時不夜奶,
所以我在最後一餐(十一點到十二點左右)就還是用親餵(之前都瓶餵奶粉),
不同的是會先把燈都關了,開一盞小燈,
然後用小nb播放輕音樂(我還可以兼上網)。
(莫札特的不錯,連我家的貓都聽的呼嚕的睡了)。

小菜包吸飽了之後會進入一種昏沈的狀態,
我稍微抱著安撫一下後就放到他的位置上,
通常一放下他眼睛就睜開了,
然後~我就強塞奶嘴給他...

他本來沒在吃奶嘴的,既然叫安撫奶嘴,
我就來試試看安撫效果如何...XD
戒奶嘴的問題以後再來考慮!

一開始塞進他嘴裡,他有點懷疑,
大概因為奶嘴頭(優生的)跟我用的nuk奶瓶的嘴頭一樣,
所以他還是默默的吸了起來,
因為不習慣吃奶嘴,會一直掉,
我就乾脆用左手一直給他按著...(然後右手繼續用滑鼠)

昨天晚上大概讓他吸了30~40分鐘,
他要睡不睡的,偷偷睜開眼看我好幾次,
但完全沒有哭鬧,
最後如果奶嘴掉了,但他沒有唉唉叫時,
就是已經睡著了...

等他睡著了,再把他翻身成趴睡,
我就可以放心的睡覺了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我用一樣的方法,親餵完之後安撫一下,
在他眼睛要閉不閉的時候把他放在位置上,
他睜眼看了我,我就馬上把奶嘴塞進他嘴裡...
他今天倒是沒遲疑很久,還對我笑哩!
接著開始吸起來,吸沒兩口眼睛就瞇瞇了...

今天含奶嘴的功力變強了,只有掉兩次,
掉了他會恩恩叫,再塞回去就好,眼睛馬上又閉起來了...

從剛餵完奶到現在大概十五分鐘,
他已經含著奶嘴進入半睡眠的狀態,
偶爾才吸個一兩下...

真是太感動了,
我終於不用晚上還要抱著他走來走去,
只為了安撫讓他不哭(還不是哄睡,只是讓他不哭),
為了晚上他睡前哭鬧這個問題,
我跟老大真的很頭痛,
因為老大固定十點多上床睡覺(隔天要早起),
常常十點多十一點小菜包還在大哭,
他有時會硬ㄍ一ㄥ著陪我哄,
有時太累他想去睡,小菜包特別揮時,
我會生氣覺得怎麼都是我在哄(當時氣頭上啦)...

現在這樣的入睡模式很成功,
就不用怕夫妻間有裂痕了...XD

到目前為止是都沒為了任何事情吵過架,
彼此都知道氣頭上的話不要說出口,
意見不合時,總是會先冷靜一下再來討論...
算是妥協的很好,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...
這次小菜包入睡的方法真的讓我覺得~
果然「生命總會找到出口」。

不過有個很重要的前提,應該是說不管任何入睡法都要注意,
晚上七點過後不要讓寶寶熟睡,
不然他晚上一定不會好好睡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